No Good Deed

272相关主 / 但其实也不止
脑洞和脑补,两手抓两手都要硬

关于《远方的黎明》一文过度借鉴《迷失岁月》及《wonderwall》的说明

远方的黎明的作者也把文发出来了,可以看这里

我知道作者主观上肯定是否认“抄袭”的,虽然WW也可以让步到只希望她承认借鉴而已——那么聊天记录也说了,借鉴也不承认。

一个人的主观想法无法证明也无法证伪,WW的声明也是不希望掐起来的声明。

那我觉得就只看客观证据好了,作为纯粹的读者,我无法说服自己这不是借鉴,但我也不会说这是抄袭。

一个故事的构成是从基本套路开始的。被讲了千百遍的那种,比如西区故事和罗朱就是一个故事核,但没人会说抄袭,因为所有其他的设计都不一样了。所以两篇文章的基本套路相似的时候,我也不觉得这就是什么问题。

但是在这个前提下,背景设定和人物设计再有重叠,对原创作品来说就已经是parody——对同人作品来说还可以看看,因为au经常是通用设定,同人里的「人设」也经常是相似的;

在前面两大条件都相似的前提之下,出现了其中一篇的剧情走向,私设,行为的细节,一些描述的模式的雷同……

一句“借鉴”真的,很轻了。

那么无意识的过度借鉴会存在吗?我个人的经验里是没有过的,但或许是有可能的吧,never say never——然而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事故和意外,在法律角度仍然会出具责任划分。不要忘记,这件事的首要受害者,肯定是被撞车的作者啊。

另外就是这两篇文很不巧都是出了本子的,尽管WW是贴钱出本120p只买2块7毛2……但对很多读者来说,他们就是花钱看的文。现在这些文都公开了,也不妨碍花过钱的事实。

但在作者无法达成共识的情况下……能咋办呢。留着吧。

Wonderwall:

关于罗戴厄合志中作者 @La Luce  其《远方的黎明》一文过度借鉴《迷失岁月》及《wonderwall》的说明。


最近,有购买了罗戴厄合志的读者来问我,是否知道其中同样为环太平洋AU的《远方的黎明》一文。(作者La luce,LFT试阅地址:https://tartarus-t.lofter.com/post/1cb0f6ce_12b23e8ef)

因为她在阅读之后感到了和同样为环太AU的《迷失岁月/wonderwall》大量相似性。(这两篇完整版均能在本子博内找到。)

在看过全文照片,并询问过其他几位也同时阅读过两篇文章的读者后,将两者的剧情和细节总结如下。


剧情情节:

《迷失岁月/Wonderwall》:开头穆勒和厄齐尔以前女友丽莎为聊天内容,然后厄齐尔和穆勒追兔子,穆勒给厄齐尔找糖罐把药当糖吃,两个人去儿童游乐场荡秋千,战前立Flag,死亡时讲遗言不要等。厄齐尔留着穆勒的狗牌待在项链上作为遗物。

《远方的黎明》:C罗遇见调来的新搭档厄齐尔,双方探讨过去,提到厄齐尔和穆勒追兔子所以失去搭档,C罗把药当糖骗厄齐尔吃,两个人第一次通感,了解各自前过往(卡卡死亡/穆勒有女友,厄齐尔和穆勒曾经一起去儿童游乐场荡秋千),C罗劝厄齐尔未来难料,需要把喜欢表达出来。两人一起出战,成功后回来过圣诞告白,最后的任务前C罗把狗牌项链当遗物送给厄齐尔,炸毁虫洞,C罗自爆牺牲,战争结束,留厄齐尔回忆遗言。


行文细节:

 

《迷失岁月》只有三千多字,几个片段构成,里面用过一些环太AU常见以及不常见的设定,还包括原作没有的二次设定。

如果换一个人来同AU下独立创作,想要在成果中把另一篇文几乎每个片段都找到相关对应是很难的。但是《远方的黎明》,作为一篇需要购买合志才能第一时间观看的商业稿件,却在相关细节处理上让读者感到如此相似,只能说非常遗憾。


以下为看完合本感到疑惑的读者,在询问我之前,向对方提出的私信疑问:



因为被多人询问,所以想先双方沟通,在找到中间人私下交涉过作者La luce后,对方态度激动,表示当然看过《迷失岁月》以及《wonderwall》,但是完全没有借鉴,每一个字都是自己想出来的,选了这个题材是自己倒霉。





也在此将我所收到的所有聊天记录一道贴出。

 

最后,请不要上升到合本和合本中其他作者,这并非我的本意,也因此没有at相关人员。并不想盖章抄袭,只想希望对方承认有所借鉴,不过也可以看出,私下和作者沟通显然也失败了。仅以此作为对可能会同时看见《远方的黎明》和《迷失岁月/Wonderwall》的读者,以及可能产生的疑惑作出相关说明。

感谢能记得我的文并告知我的读者们,也谢谢看到这里的大家,抱歉以这种东西打扰首页,祝大家在创作和阅读的道路上都能写/看到更多独立性更强的作品。


评论
热度(43)

© No Good Deed | Powered by LOFTER